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曹老 > 曹老年表

友情链接

曹老年表

  • [1997年 81岁]9月19日,上午7:30时,因病治疗无效,在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一医院逝世。享年80岁。国家教委、铁道部、四川省等有关单位及生前友好、同事、学生等发来唁电200余封。 9月25日,上午十时,在成都殡仪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根据生前愿望,亲属将其骨灰撒在了曾经参与通车试验的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道——宝成铁路宝凤段上。
  • [1996年 80岁]6月,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被评选为铁道部重点学科。 是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编写的《院士自述》出版,收录其自述文章《为铁路电气化开个好头》。
  • [1995年 79岁]本年,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并达到国际水平。
  • [1993年 77岁]4月,由其领导、组织牵头、协调工作的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在沈志云的具体负责下,在西南交通大学建设完成。
  • [1992年 76岁]3月,接受西南交通大学校报记者采访,谈祝贺沈志云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对学校人才培养提出希望。 5月10日,出席在西南交通大学召开的国家教委科技委第二届交通运输学科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交通运输学科的发展动态、发展战略和学科建设等重大问题;研究了交通运输学科拟在“八五”后期和“九五”期间重点开展的研究开发项目建议;确定了向国家教委推荐本学科青年学术带头人的有关办法和条件等事项。 7月2日,在成都举办的展示四川人才优势和科技实力的“珍宝馆”——“四川优秀人才馆”“四川科技成果馆”中,其先进事迹分别在两馆展出。 是年,被列入《当代中国百科大辞典》“著名科学家”类。
  • [1990年 74岁]西南交通大学,为其颁赠中国科学院荣誉章,感谢他对中国科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11月24日,为表彰其为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根据人事部、财政部有关文件规定,经铁道部提名、人事部同意,从1990年7月开始享受国家发放的高级知识分子特殊津贴。 12月10日,受聘为国家教委科技委顾问委员会顾问。 12月21日,在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联合召开的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上,被授予“从事高校科技工作40年成绩显著”的荣誉证书。
  • [1989年 73岁 ]3月12日,接受西南交大报记者采访,谈当前校园流行的“厌学”现象,指出大学生要有长远的眼光。
  • [1988年 72岁]1月22日,所指导的3名博士研究生获得西南交通大学破格晋升为副教授,他们是:李群湛、杜申华、石理。 6月12日,经过一年的预备期之后,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7月22日,经国家教委审核批准,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9月,国家批准西南交通大学建立国家级开放实验室——“牵引动力实验室”,担任第一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 [1987年 71岁]3月2日,向西南交通大学党委郑重地递交了亲自书写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志愿书。 4月8日,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同意,西南交通大学成为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试点单位。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被批准授予在职人员硕士、博士学位试点专业。 6月,经过电气工程系机关党支部讨论通过,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预备党员。 秋,由峨眉搬入成都,住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分部。
  • [1987年 71岁]10月26-27日,由其支持和指导研制的“DWY-I牵引供电远动系统”在成都通过铁道部部级鉴定。 是年,由其支持和指导研制的多微机远动系统项目获1987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并已发展成为产品,广泛用于我国干线电气化铁路。 是年,应国家教委和国家计委的要求,由学校指定,筹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事宜,拟定机车车辆、重载列车、远动和自动化3个方向,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在其主持下,协调校内多系、多学科专业技术力量,经过艰苦不懈努力,成功申报建设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开始建设。
  • [1986年 70岁]是年,由其倡议并领导的电气化铁道远动技术的研究,在钱清泉教授的具体负责下完成,试制成功样机。
  • [1985年 69岁]3月8日,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划分为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科学与工程两个系。电气工程系下设铁道电气化、电力牵引与控制2个专业;计算机科学科学与工程系下设计算机应用、自动控制2个专业。 4月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学科评议组第二届成员名单,被聘为学科评议组(铁道、公路、水运分组)成员。 9月10日,西南交通大学师生员工集会,热烈庆祝我国第一个教师节。会上,被表彰为铁道部、四川省优秀教师。
  • [1983年 67岁]1月19日 ,1月19日 ,招收第一名博士研究生杜申华。1990年毕业,博士论文为《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负序潮流与牵引网复杂故障的分析》。 4月9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会议决定,调整西南交大领导班子,因年龄原因,免去其副校长职务。 11月13日,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电机系主任职务。
  • [1981年 65岁]11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西南交通大学为全国第一批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单位。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等学科、专业准予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为博士生指导教师。 是年,在西南交通大学评定教授职称时,首先推荐电机系的一名副教授提升为教授。这件事像在一潭死水中投入一块大石头,在学校引起强烈回响。接着其他系也推荐了几名早已具备条件的教师提升为教授。从此,学校才有了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大学毕业生教授。
  • [1979年 63岁]8月,赴美参加“交通大学美洲校友联谊会”,期间,利用亲自向铁道部要的8万美元,以极其优惠价格向大学同学王安电脑公司为学校购得2套先进的R配套电脑几设备,并赴王安家宴。 11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院士)。
  • [1978年 62岁]4月,国家召开全国科学大会,西南交通大学参与的有关电气化铁道方面获奖的科研项目有:“交流电气化铁道的电流电压制”“ 韶山1型电力机车”“ 韶山2型电力机车”“宝成铁路电气化”“牵引变电所晶体管继电保护,复线晶体管馈线保护,分区亭远动装置”。此外,还有ZDZ-1型电磁振动落砂机、电气化铁道供电新技术获奖。 3-5月,夜以继日编写完成《电子计算技术讲座》(上、下册)教材,自刻蜡纸付印,为全校教职工普及计算技术知识。包括10门课程的内容,听课教职工约100人。 8月12日,经中央批准,铁道部调整西南交通大学领导班子,被任命为副校长。 9月,倡议并主持在西南交通大学设立电子计算机技术专业。 值此,电机工程系下设电力机车、铁道供电、机车电机、机车电传动、自动控制、电子计算机技术6个专业。
  • [1978年 62岁]9月26日,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对外交流的需要,为电机系教师开设英语进修课,提高了教师的英语水平。 是年,由其领导和支持的石太线新的晶体管远动装置,1978年投入运行成功,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励、铁道部一等奖及四川省重大科技成果奖。 是年,西南交通大学电机系3项科研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励,它们是:韶山I型电力机车、ZDZ-1型电磁振动落砂机、电气化铁道供电新技术。
  • [1977年 60岁]是年,开始转向电子计算技术新科学的教学和研究。
  • [1976年 60岁]5月,编印《电机学讲义续编》教材。分析了牵引变电所劈相机的起动特征,提出了两步起动方法和有关数据。
  • [1975年 59岁]年初,在天津铁道部第三设计院调研,解决设计部分的问题。同时,编印《电力铁道供电系统》教材,对由于电牵引而在电力系统中产生的负序进行了广泛分析,提出了一个简易的检验负序允许值的方法,在设计部门被广泛应用。 是年,与铁道部电气化局局长商定,为石太线研究新的晶体管远动装置。
  • [1974年 58岁]是年,应交通部电气化工程局的邀请,在阳平关办起了“七·二一”工人大学的班级,自编《牵引变电所电气设备》教材并亲自上课。
  • [1972年 56岁]3月1日,唐山铁道学院因迁校四川峨眉,校名更改为西南交通大学,沿用至今。
  • [1971年 55岁]年底,交通部指令唐山铁道学院校址由唐山搬迁四川峨眉,其跟随学校前往。
  • [1965年 49岁]是年,编印《电力铁道供电》(上册)教科书。为接触网参数,容许电流、地中返回电流的计算整理和建立的一整套算法,在设计部门中被广泛应用。
  • [1964年 48岁]7月,唐山铁道学院电机系供电教研室承担的“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无接点综合远动装置”,参加了全国展览,并获国家三等奖。这是铁路系统第一个国家级奖励。
  • [1963年 47岁]10月6~15日,铁道部全路第一次科学技术论文报告会电气化专业学术会议在株洲田心举行。担任电气化专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宣读论文《铁路电气化区段的电计算问题(牵引网电计算的严格公式)》。
  • [1962年 46岁]8月,由唐山铁道学院电机系供电教研室承担的“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无接点综合远动装置”完成,该项目1964年参加了全国展览,并获国家三等奖。这是铁路系统第一个国家级奖励。
  • [1961年 45岁]8月15日,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鸡至凤州段正式通车运营。揭开了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序幕。 是年,电气运输专业学习苏联,在将专业重新划分为“电力机车”和“电力铁道供电”2个专门化,从而奠定了我国“铁道电气化”和“电力牵引传动控制”专业教育的基础。这两个专业,几十年来为我国铁道电气化和电力机车制造、运营,培养了大量的工程技术骨干和专家。
  • [1960年 44岁]1月,唐山铁道学院电气运输系新设置无线电电子学、铁道自动化专业。 4~5月,参加我国第一条交流电气化铁路(宝鸡—凤州区段)举行通电试验和开通典礼。被铁道部任命为通电试验领导小组副组长,兼通电试验技术组组长。通电试车获得圆满结果。
  • [1959年 43岁]5月,环形铁道试验线电气化在北京朝阳区东北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9月,在电气运输系领导设置计算技术、无线电电子学、铁道自动化前沿性新专业。亲自讲授课程“电力模拟计算机。 是年,受铁道部委托,主持了一个由有关单位人员组成的研究组,对我国四条铁路干线采用两种电压制进行了比较,根据比较结果,写成研究报告《我国电气化铁路接触网的额定电压问题》。铁道部采纳了研究组的意见。
  • [1958年 42岁]2月,在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交通运输组公布的1958年重点研究项目说明书中,被发布为“铁路电气化” 项目负责人。项目具体包括:运输工具用燃气轮机、汽车用燃气发生炉(包括滤清系统)和煤气发动机的研究、铁路电气化、煤气内燃机车、万吨远洋干货轮性能研究、宝成铁路坍方经验的研究分析。获项目经费资助共计10 300元。 3月,铁道部组团赴苏对宝凤段交流电气化设计进行鉴定。 6月,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电气化工程宝鸡至凤州段开工。 是年,领导开展了“电气化铁道供电系统无接点综合远动装置”研究。
  • [1957年 41岁]1月,铁道部决定将25千伏工频单相交流制列为国家标准,宝凤段也改用交流制重新设计。 2月,在1956年全国铁道科学工作会议论文报告丛刊(2)《我国铁路电气化的研究》上,发表《我国铁道电气化的途径和发展远景》论文。 5月11日,在唐山铁道学院召开的第二次科学讨论会上,作“莫斯科铁道电气化”的报告。 2~5月,参加中国铁路电气化考察团,任副团长,赴苏联、波兰、民主德国、捷克、匈牙利等国,考察电气化铁道和电力机车制造。 6月,铁道部通信信号工程公司成立电化科,筹备电气化施工工作。 8月,铁道部根据国内专家建议和科学论证,决定我国电气化铁路电流电压制式采用单频工相交流25千伏。 9月,宝凤段电气化铁路按新确定的电流电压制式开始重新进行初步设计。
  • [1956年 40岁]年初,提交全国铁道科学工作会议论文《我国铁道电气化的途径和发展远景》,其简要内容后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该论文次年2月在“1956年全国铁道科学工作会议论文报告丛刊(2)《我国铁路电气化的研究》”上发表。 3~7月,受国务院邀请,参加我国科学技术发展12年规划的制订工作,为交通组铁道电气化学科成员。 5月,参与建立并指导铁道科学研究院电气化铁道研究组,开展我国电气化铁路电流制与电压标准等有关技术问题的研究。 11月25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我国铁路电气化的途径》一文,并由《新华半月刊》同年第24期转载。文章对当时国内外争论不休的“交流制”和“直流制”提出了肯定的论据与建议,被铁道部采用。1957年经国家正式批准,采用工频交流制。这一标准也适合发展我国高速及重载列车牵引的需要。
  • [1955年 39岁]4月,在唐山铁道学院第一次教学及科学研究会议上,宣读论文《我国电力铁道应该采用何种电流制?》,提出应采用单相工频交流制(电压20-22千伏?)。论文随后发表在《唐山铁道学院第一次教学及科学会议电机系科学报告会报告集》上。该论文引起了铁道部的高度重视。 是年,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宣布,将在宝成铁路宝凤段建设电气化铁道(按25千伏单相工频交流电)试验段。
  • [1953年 37岁]11月,铁道部决定宝成线宝凤段采用电力牵引,由西北设计分局负责设计,开始直流3千伏电气化铁路初步设计。
  • [1952年 36岁]4月,根据铁道部指示,电机系设置电气运输专业,培养铁路电气化与电力机车方向的专门人才。为我国第一个该类专业,并从当年开始招生。原电力、电讯两专业停止招生。 5月21日,奉北方交通大学校部批复同意,兼代电机系系主任,同时兼任供电教研室主任。
  • [1951年 35岁]6月,在美国乘坐“克利夫兰”总统号轮船,携妻女举家回国。7月17日,抵达中国广州。 8月5日,经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电机系任朗教授介绍,受唐振绪、顾稀院长的邀请,到该校任教,受聘电机工程系教授,夫人姚皙明受聘该系副教授。
  • [1950年 34岁]8月,中国交通大学更名北方交通大学,由铁道部领导,下设唐山工学院、北京管理学院。 9月,博士论文《同步加速器的回旋加速器特性》通过答辩,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兼任讲师。 6至9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讲师。
  • [1949年 33岁]7 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接管国立唐山工学院(今西南交通大学),创建电机系,设置电机工程专业,含电力组(发电厂与动力专业)、电讯组(通讯专业)。另有二年制铁路信号、铁路通讯专修科。本年开始招生,招收本科生30余人。 9月,受聘纽约市立学院外聘讲师,至1951年6月。
  • [1948年 32岁]暑假,在物理学教授A.A.Getting的指导下,研究同步加速器的电子束聚焦问题。
  • [1947年 31岁]8月,任麻省理工学院电机系兼任讲师。至1950年9月。 年底,通过博士学位考试。
  • [1946年 30岁]暑期后,由于成绩优异,破格准予直接读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
  • [1945年 29岁]年初,留学考试发榜,夫人姚皙明考取留美研究生,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研究生。 11月,到达美国,夫妻同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系攻读研究生。在美期间使用英文名:Tsao ,Chien-You(Tsao ,C.Y.)。
  • [1944年 28岁]本年,留美考试发榜,被录取。按规定,继续在原单位服务,等待后信。 本年,动员夫人姚皙明报名参加教育部举办的第一届公费留学考试。
  • [1943年 27岁]夏季,参加第六届清华留美(庚款)考试。 8月,继续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工学院任教,升为教员。 是年,与同为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毕业的低两届同学姚皙明结为伉俪。
  • [1940年 24岁]7月,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工学院当助教,讲授电力传输、电工实验等课。
  • [1936年 20岁]2月,从长沙岳云中学停学。在南京、上海的姑姑家备考大学。 9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学习。
  • [1933年 17岁]9月,就读于湖南长沙岳云中学高十三班。
  • [1929年 13岁]8月,在长沙私立岳云中学念书。
  • [1927年 11岁]2~7月,在长沙榔梨市梨江小学念书。 9月,在榔梨市长沙县立第二高级小学念书。
  • [1926年 10岁]2月,在湖南长沙楚怡小学念书。住校。(之前曾停学半年)
  • [1924年 8岁]9月,在湖北汉口道生学校(教会小学)念小学。
  • [1923年 7岁]9月,入长沙市崇实女校小学部学习。
  • [1917年 1岁]5月19日,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榔梨镇廖家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