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动态 > 基金新闻 > 正文

基金动态


友情链接

基金新闻

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顺利举行
2021-06-02

    2021年5月28日,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由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曹建猷理事会秘书长陈维荣教授主持。

    首先,由陈维荣作曹建猷科技育基金2019-2021年工作报告。陈维荣进行工作总结,一是加强了对曹建猷院士艰苦奋斗精神的学习和传承,二是推动了轨道交通电气化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三是助力了轨道交通电气化事业的繁荣。两年间,电气工程学院针对毕业生和新生举办了多关于传承曹老精神的活动,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对曹建猷院士的事迹进行报道。陈维荣同时对本次“曹建猷教育奖”和“曹建猷学生奖”的申报情况和基金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说明。陈维荣指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理事会要积极吸纳各界捐款,不断扩大基金总量,让更多的优秀教师、优秀工作者和优秀学子从中受益;要严格选拔获奖者,加强对获奖者的宣传报道,提高奖项的权威性;要继续引导大学生传承曹建猷先生的精神,努力促进中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事业、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事业、轨道交通信息技术事业的繁荣和优秀人才的成长。

理事会对评审会秘书处提交的2021“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拟推荐名单进行审议,确定最终获奖名单接着对下一年如何更好做好曹建猷奖评选工作进行研讨。

会议第二阶段,进行2021“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的颁奖仪式,颁奖仪式由陈维荣主持。

基金理事长钱清泉院士现场宣读获奖名单。钱清泉院士、白家棣教授、冯晓云教授、朱怀芳教授、潘炜教授、范平志教授、高仕斌教授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曹建猷教育奖”获奖代表同济大学康劲松老师、“曹建猷学生奖”研究生获奖代表西南交通大学赵智钦同学、本科生获奖代表北京交通大学张洪宇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康劲松表示,很感谢理事会能够将这份荣誉授予自己,这将激励他在曹院士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指导下为铁路电气化和自动化事业努力奋斗,再创辉煌。赵智钦则表达了对曹建猷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和对自己老师的感谢,他表示这个奖项不仅是对他学生生涯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人生的一种激励,他将本着一颗甘愿为国为校奉献自我的赤诚之心,继续奋斗在轨道交通行业中。张洪宇则谈到了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涯和自己一直不懈努力的内在动力,他表示,十分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让农村孩子有机会变得优秀,他将继续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议最后,钱清泉发表讲话。钱清泉表示,曹建猷院士不仅仅是奠定了一个学科,更是创造了一个时代。在新中国最艰苦的时候,曹院士带着共产主义理想回国。当时国内轨道交通领域几乎一片空白,而曹院士一回国便确定了铁道电气化这一方向。经过时间的检验,我们知道这一方向是正确的。正是由于铁道电气化的发展,才有了现在领跑世界的中国高铁。钱院士说,自己参加过国内外不少的颁奖仪式,却从来不曾像这一次这样激动。奖学金背后承载的精神是无比珍贵,因为这是大家为之奋斗的足迹。他希望获奖者能够弘扬曹建猷先生的精神,不忘初心,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