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动态 > 基金新闻 > 正文

基金动态


友情链接

基金新闻

曹建猷学生奖获得者杨志鸿专访
2019-04-03

【人物名片】

杨志鸿,女,北京交通大学2015级硕士。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研究生期间曾多次获奖学金,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多项科研课题。现担任“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装备与运维系统研制——高速列车自动驾驶策略研究项目骨干。2016年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Rod Badcock教授进行学术交流,讲解城轨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利用的国内外研究现状。2017年获得曹建猷学生奖。

 

三省吾身,学而思之

为了成为一个优秀的学习者,杨志鸿的目标始终清晰而明确。她认为,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能力是学会总结。她的观点是:“我们处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资讯的更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浩如烟海的资讯中筛选总结出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关的信息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谈及自身,杨志鸿表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对所学知识的总结、及时且积极的思考使她受益匪浅。通过分析别人的研究内容,可以快速地了解一个课题,找出其中值得思量的问题。了解其思考模式的优缺点,有助于纠正自身的谬误,找寻问题的突破口。

适时的总结与自省,帮助我们及时止损,避免南辕北辙的窘况。大千世界,冥冥之中也有其运行规则,发现规律并做出总结,我们称之为“科学”。不断探索,追求科学,正是青年的热忱与执着所在。

谈及学习方法,杨志鸿认为大量地阅读相关文献是最富效率的学习方法,好的求学者不应该拘泥于某种形式,方式因事而变,找到最合适的方法是重中之重。

漫卷诗书,春茶捧读

杨志鸿十分感谢她的两位导师为她和队友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和不拘一格的学术氛围。两位导师都鼓励大家运用学到的知识,思考并提出自己的想法,这种积极的氛围鼓励着她大胆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付诸实践。积极愉悦的学习过程能够有效地减轻科研过程中的压力、舒缓紧张心情。

当杨志鸿感到状态不佳的时候,她会选择游泳来帮助自己减压。在水下自己能够进入安静的状态,在游泳过程中均匀的呼吸和动作,使她全身心地舒展放松。正所谓“定,然后能静;静,然后能安;安,然后能虑;虑,然后能得”。好的心态让工作更加高效,一个经得起时间打磨的兴趣能够帮助自己及时调整状态。

恒者有志,利涉四方

任何事情都不是只经过一朝一夕的努力就能取得成功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艰苦的学习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也许不过是最朴素的两个字:坚持。

杨志鸿在科研方面也曾经历过成长期,从最初面对课题的迷茫无措到之后能够得心应手地进行科研,她始终坚信找到明确的目标是最关键的一步。至于如何度过这一段“破茧成蝶”的重要时期,她建议同学们尽可能地多阅读文献。除此之外,也要敢于去尝试新方法,突破原有思考方式的桎梏。

2016年杨志鸿曾赴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IEEE-IECON会议并进行论文演讲和学术交流。通过此次经历,她认识到对外交流沟通的重要性,而实现这种交流就需要我们熟练地掌握英语。交流方能通达,接纳方能广博。世界很大,不只有我们面前的方寸书桌,更有长天大地,四方山水。

雏凤胜老,薪火不息

曹建猷先生为中国电气化铁道供电制度及电气化铁道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为祖国铁道事业奉献终身。能够获得曹建猷学生奖,杨志鸿感到十分荣幸。她谦虚地把自己的获奖归于机遇,背后辛苦不足为外人道。

代代铁路人不懈努力奋斗,始终如一,这是一种世代相传的伟大力量。传承,是一场精神的接力。积极探索,坚持不懈,求真务实,敢于尝试,这一把热血凝成的火炬始终不灭,年年日日,闪烁着耀眼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