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动态 > 基金新闻 > 正文

基金动态


友情链接

基金新闻

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2022-11-03

        20221026日,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电气馆10212会议室成功举办。基金理事会理事白家棣教授、简克良教授、朱怀芳教授、钮小明教授、范平志教授、朱健梅教授、陈维荣教授、李群湛教授、冯晓云教授、罗乾超副教授,秘书处秘书谢力,西南交通大学教育基金副秘书长彭燕参加会议。会议由理事会秘书长陈维荣教授主持。


EBE5

       首先,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基金理事会秘书长陈维荣教授作基金2021-2022年工作报告。陈维荣教授进行工作总结,一是切实加强了对曹建猷院士艰苦奋斗精神的学习和传承,二是助力了轨道交通电气化事业繁荣,三是开展了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的评选与表彰,四是介绍了基金的资金情况与评奖总人数。这一年度,电气工程学院针对新生和毕业生举办了多场关于传承曹老精神的活动,切实做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中国科学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也对曹建猷院士的事迹进行报道。陈维荣教授介绍了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与专业建设、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五个方面的丰硕成果,并对各位理事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

陈维荣教授指出,下一阶段,理事会将继续引导学生传承曹老精神,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举办“曹建猷院士生平事迹报告会”,启动相关传记、话剧的创编工作,并加大对获奖者的宣传报道,积极吸纳捐助以扩大本金等。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做好精神传承,扩大影响力,努力促进中国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事业、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事业、轨道交通信息技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理事会对评审会秘书处提交的2022年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拟推荐名单进行审议,确定最终获奖名单。接着,为更好地做好曹建猷奖评选工作,与会理事针对基金相关工作进行研讨。

        参加会议的老教授们作为基金理事,对修订基金章程条例、基金未来发展计划等方面建言献策,并提出基金应秉承曹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作风,曹建猷奖的获得者应集个人修养、生活修养、学术修养于一身,具备合作共赢精神。基金应当持续跟踪获奖者的生活及科研状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吸纳资金,做好曹建猷精神的传承工作,进一步扩大曹建猷基金的知名度以及曹建猷精神的影响力。


11385

        随后举行2022年曹建猷教育奖、曹建猷学生奖的颁奖仪式。白家棣教授、朱怀芳教授、钮小明教授分别为曹建猷教育奖获奖代表赵丽平老师、蒋朝根老师,曹建猷学生奖获奖代表万志强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获奖老师代表发表感想:感谢理事会能将这份荣誉授予自己,这将继续激励他们在曹院士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精神指导下为铁路电气化和自动化事业努力奋斗,再创辉煌。获奖学生代表对曹建猷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表达了感谢,他将秉持一颗为国为校奉献自我的赤诚之心,继续奋斗在轨道交通行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步,曹建猷铁道牵引电气化与自动化科技教育基金理事会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开展工作,围绕弘扬曹老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将理事会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亮,为我国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