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动态 > 基金新闻 > 正文

基金动态


友情链接

基金新闻

【点赞电气人】“成为教学经历的设计者,而不只是教书匠”——2017年曹建猷教育奖获得者黄治清教授专访
2019-04-11

【人物名片】

黄治清,女,1958年生于四川。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现任教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

1982年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热爱工作,授课严谨,课程实践性和应用性强。除了基本教学工作外,还承担了教学研究工作和科研项目若干,曾在国内杂志中发表过十几篇文章。

目前,主要从事变电站电能质量的研究和仪器制作,指导本科生“全国及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以及与电力电子相关的SRTP项目等,指导与电力电子相关的SRTP项目,同时自制一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所需要的数字失真度测试仪和功率分析仪等。

黄治清老师荣获曹建猷教育奖的喜讯传来,身为电气人的我们是骄傲的,我们为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而感到高兴;但是对于许多与黄老师没有过交集的同学来说,我们也是好奇的,这是一位怎样的老师呢?“优秀”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太过模糊,优秀的姿态可以有千般万般,这位黄老师究竟是哪般?

带着这样的好奇走近黄治清老师,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心系学生的老师,一位严谨踏实的学者,也是一位美好生活的追求者

态度:

只要学生需要我,我愿意做他们的一只手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黄治清老师看来,“授业”,就是要把有益于学生成长的财富传授给他们,这绝不仅仅限于课本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等。

她认为教育者应该做的就是不断地去启发学生,挖掘他们的潜能,让他们不仅仅会做事,还要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让每一个学生成为有能力、有梦想、有益于社会进步的人。

讲到这里黄老师动情地说:“在学生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我愿意陪他们走过坎坎坷坷,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在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可以成为他们的一只手。”黄老师也用行动为这句话做出了诠释。

优秀的学生是老师教学成果的最好体现。

茅以升学院电气专业2012级的刘畅同学从大一就开始跟着黄老师做校电子竞赛,在黄老师的指导下刘畅同学进步飞快。2016年毕业后刘畅同学赴美国留学,并在留学期间获得了美国苹果公司的邀约加入新一代iPhone主板电源开发,同时他还收到了谷歌、特拉斯等知名企业的面试邀约。刘畅同学取得如此成绩除了有自己的刻苦努力,与黄老师的指导也是分不开的。

据黄老师回忆,当时刘畅同学经常熬夜做实验,常常凌晨四、五点还在QQ向黄老师提问,黄老师只要看到QQ留言一定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

“当看到那些学生通宵达旦地查资料、做实验时,如果不尽力帮助他们,我心里会过意不去。”黄老师这样说道。


理念:

成为教学实践的引领者,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

90年代,MIT大学就提出了“回归工程”的口号,回归工程的思想将各院校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黄治清老师对此也有自己的一番见解。

在黄老师看来,社会最需要的不是那些理论考试满分却缺乏动手能力的学生,而是那些实验室里“泡”出来的学生

回忆起自己30年前科研刚入门时,参加工作后参与徐扬教授主持的“模糊控制技术在热水器中的应用”,从零基础开始依靠自学、查阅资料、边学边做,逐渐成长起来。

黄老师不禁感叹道,现在学校提供给学生的机会越来越多了,为本科同学们搭建科研实践平台,这是自己读书那个年代想都不敢想的学习条件,同学们赶上了好时候,更应该把握机会制定好自己的计划,一步步地去付诸行动。可以先参加一个简单的SRTP项目再考虑校电子竞赛,再一步一步做下去,不断提高自己项目实践的能力。

情怀:

爱工作也爱生活,有知识也有情怀

忙碌的工作之余,黄治清老师也是一位十足的旅行爱好者。打开她的社交平台主页,数千张旅行的风景照每一张都记录了那一段美好的时光。在忙碌紧张的电子竞赛结束后,约上三五个好友,给自己来一个放松之旅——俄罗斯九日游;在繁忙的工作之后说走就走,去到新疆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之美,感受生活的美好。谈起自己的小爱好,黄老师笑着引用了一句现下的流行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除此以外,黄老师崇尚健康生活,非常热爱运动。学生时代就是校篮球队一员的她,如今依然坚持每天散步、慢跑,并参与历届校职工排球队比赛,在运动中享受生活的乐趣。

此次获得曹建猷教育奖,黄老师对曹建猷奖基金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为基金对自己教学成果的肯定而喜悦。并表示一定会继续做好一线教学工作,在教学实践中摸索如何做得更好,令自己成为教学经历的设计者,而不仅仅是一个教书匠,培养更多于社会有用,于国家有利,为母校争光的交大人!

文案:张  杨

摄影:宋敏思

张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