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动态 > 基金新闻 > 正文

基金动态


友情链接

基金新闻

曹建猷学生奖获得者张海强专访
2019-04-03

人物名片:张海强,男,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在本科阶段,他作为第一发明人、主要发明人获受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主持或主研过4个省级及以上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为第一作者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4个大型竞赛中取得过优秀成绩,被团中央授予了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此外,他还热心于学生工作及社会服务,凭借出色的综合素质,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30强等多项个人荣誉。本科期间,张海强秉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克服了体弱多病、家境贫寒等一系列困难,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被保送至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其个人事迹也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等几十家媒体报道。2016年,张海强作为中国青年代表,跟随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志带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赴越南参加了第三届中越青年大联欢活动。

 

忆大学所经历程:科创道路慢慢走,社会实践细细磨

3月23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媒体事务中心对2017年曹建猷奖获得者张海强进行了专访。张海强首先介绍的是他的科创经历。他提到,自己刚进入大学时很迷茫:“我从小在农村生活、读书,在上大学前没说过普通话,没使用过电脑,当时真是不知道怎么把大学四年过好。”

虽然有着许多问题,但他还是毅然加入了电子科技协会,在暑假参加了电子创新基地的培训营,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还自荐担任了培训营的学习委员,组织协调暑期培训的工作。参加了铁路自然灾害的项目组后,他又开始研读论文,学习电子设计、C语言编程等知识,为自己综合能力的养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海强回忆到,他有过七天七夜不眠不休为比赛做准备的经历,有过抛下雨伞和队友在雨中连续进行几天实验的经历,如今这些经历都成了自己最宝贵的财富。科创这条路,张海强走得很慢,却很稳;走得不早,但却在成绩遥遥领先同龄人,这就是踏实肯干、艰苦奋斗的精神给予他的收获。除此之外,他还担任过班长、班级公益活动负责人以及江西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务。他曾在自己经济并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把家教兼职酬劳的百分之八十捐献给了白血病患者;他还多次组织团队带领留守儿童参观科技馆,使他们近距离领略科技的魅力;为关怀孤寡老人,他主持开展了“牵手夕阳”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利用假期时间,他去往中小学指导学生们的科技创新,又马不停蹄地在高校间开办创新创业讲座20余场……

“做科创很磨练人的耐性,这条路我走了四年,一直不敢走太快,因为走太快可能什么也做不出来;社会实践工作对于我这个不善表达的工科男来说也比较复杂,很多事都需要细细地去琢磨,但坚持做下来就顺利了很多。”他微笑地总结着。

谈科创应需素质:海纳百川,自立自强

谈及大学生进行科创工作必不可少的素质,张海强用一句“海纳百川,自立自强”来概括。他表示,海纳百川有两层意思,第一是指要学会与人相处,因为进行科创工作时基本上都是以团队为单位,这时候就必须具备海纳百川的团队精神,在工作中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这样整个团队才能走的更远。

第二层意思是指面对新知识、新领域时,即便有畏惧感,也要尽快去接受、尽量去掌握,哪怕是自己排斥去做、恐惧去做的事也要去努力做好,这样才能够不断突破自己,得到新的提升,而这也是创新的核心所在。

自立自强则指要善于独立思考,勇于面对困难,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去面对学习与生活。他还强调到,“海纳百川,自立自强”是个很高的境界,他领悟的还很浅,但是他决心用一辈子去体会、去思考、去磨练。

言未来抱何期待:修三种能力,锤四种品质

采访的最后,当张海强被问及对研究生生活有什么期待时,他说自己虽不能轻易保证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中获得多高、多好的成就,但他希望自己能够坚持修炼“三种能力”,培养“四种品质”。

他随后解释到,“三种能力”是他的导师何正友教授经常向学生们强调的三种能力,即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为人处事的能力。“四种品质”是他从自己所在的EPSI实验室的老师和前辈身上看到的细心、奉献、勤奋与担当。他表示,身边的良师益友对自己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三种能力和四种品质正是他学习的目标,希望与大家共勉。言语之间,不难看出张海强对自己有着严格的要求,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而他也会在自己钟爱的事业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开阔。

 

“我自如海亦自强”,这是《大学生》杂志刊载他的个人事迹时所用的文章标题,既与他的名字“海强”完美呼应,也切实地表现出了他的品格。如大海般宽广的胸怀、如巨浪般澎湃的热情,自信自立、自强不息的他,用自己令人心生敬佩的经历,诠释了什么叫做“自助者天助”。

新闻记者:周建欣

新闻编辑:王之卓